芳华苑食堂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纪要

作者: 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芳华苑食堂培训及工作简报

2021年秋季学期第 六 期(2021年11月1日-14日

 

芳华苑食堂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会纪要

1、积极学习《食品安全法》和有关预防食物中毒知识,提高食堂操作安全和食堂卫生意识,强化食品安全法制观念。

2、抓好食堂管辖的室内外环境卫生安全,做到无灰尘、无污染、无油污以及水沟干净、畅通、无异味。

3、加强食物监督,经常性地检查食物情况,不得购买变坏、污染的食物,熟食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

4、做好餐用器具的消毒工作,确保每次用餐后全部的餐具都消毒,水池、锅及其他用具都要及时清洗干净。

 

 

5、全体食堂一线员工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进行规范操作,工作时穿戴工作衣、工作帽,不戴首饰。要求天天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洗头理发、勤换衣服。

6、注意用电、燃气的安全,每次用电、用燃气结束时,要马上关闭。厨房门窗及时关好,人一旦离开随手关门关窗。

7、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制度,搞好食品卫生:做到生熟刀与案板分开,洗荤、蔬菜水池分开,清洗炊具做到一刮二洗三消毒四冲五保洁。

8、按不同的季节消杀四害,尤其夏秋两季作为蚊、蝇、蟑的消杀季,坚持采用综合治理,做到无蚊蝇蟑螂。

9、严格食品原料的定点采购和索证制度,确保来源的安全可靠。

10、关注食堂的用餐情况,一日发生特殊情况马上向食堂经理报告。

 

 

 

一、芳华苑食堂食品安全知识习题学习及考试:

 

 

 

二、为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等食品安全和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及措施。芳华苑食堂做好细致的餐具、容器、器具、餐厅、操作间等的卫生清洁消毒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如果餐具及容器、用具不洁,被病原微生物污染,通过就餐环节,病菌或病毒就会进入体内,造成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事故、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在芳华苑食堂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每天对排污明沟、厨房周围角落进行清洗消毒。食堂大厅在用餐结束后食堂保洁阿姨打扫,由食堂人员消毒。食堂各组人员对各类用具的清洁消毒,并认真做好餐具清洗消毒、餐厅清洗消毒、操作间清洗消毒、冰箱清理消毒等专项记录。

  

 

  

 

 

三、全面做好食堂每天消杀,食堂卫生清洁整理;

  

 

 

 

 

                清洁整理好食堂卫生的每一个角落

 

 

芳华苑食堂每周五卫生大扫除动,进一步美化了食堂就餐环境,增强了师生用餐体验,营造出方便、美味、营养、便捷卫生的膳食用餐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体现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四、芳华苑食堂每天实事求是的收集师生对菜品质量的意见或建议,厨师长负责对菜品质量方面的意见进行收集、整理并与员工一起分析、讨论、解决;带班厨师要密切与厨师、食堂经理沟通,就突出的菜品质量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的对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每一次菜品出品的质量。

 

  

五、食品安全教育是学校食堂教育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需要长期坚持执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过去的一个阶段里,我们以上级部门的各项要求,努力落实,争创先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也必将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盛昌餐饮将根据团膳餐饮的特点,既普及食品安全的专业知识,又注重形式的活泼与多样,使他们学会自我保护,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安顺学院项目芳华苑食堂

                                    2021年1114

黔ICP备09002237号-1   安顺学院  地址: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后勤处邮箱:asxyhq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