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苑食堂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22-09-01 点击数:


2022年秋季学期(2022814—831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顺学院芳华苑食堂日常安全工作,增强食堂全体员工安全意识,本着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饮食环境安全,芳华苑食堂经理彭海明在2022年8月14日----8月30日主动拨打贵州燃气96977服务电话邀请燃气公司专业人员对芳华苑食堂进行用气安全检查;食堂专人对学校食堂相关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检查物流燃气表,切实保障校园燃气使用安全。校内燃气设施经过一个暑假已经长期未使用,为确保校园燃气安全,防范燃气事故发生,根据上级有关燃气安全专项治理要求,芳华苑食堂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后勤处、安保处相关同志一同参加了检查。

 

首先,检查组在食堂详细了解了燃气安全管理情况,仔细检查了食堂后厨的燃气管道及安全防范措施,询问了食堂负责人燃气日常安全管理情况,要求食堂做到燃气安全制度齐全、管理规范、责任落实到位,务必做好燃气管网、供气设施设备、灶具燃气设施阀等自检维护工作,要做到定期检测,管理台账完整规范,保证燃气使用安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还查看了食堂后厨卫生、食堂周边环境及就餐环境等。

 

8月27日下午,燃气公司培训员对全体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了燃气安全培训,从天然气安全知识、安全用气管理、燃气事故案例等方面入手,围绕着天然气的特性、安全用气使用管理规定、常见的燃气使用隐患等内容进行讲解说明,结合学校食堂操作工作岗位的性质、特点,着重强调了正确规范使用天然气的重要性。同时结合实际案例,阐述如何做好天然气泄漏的预防措施及处理办法,讲解的内容丰富,对一线食堂员工实际操作具有较强指导和警示教育意义。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食堂工作人员对天然气使用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做到小心谨慎,提高燃气使用安全意识,严格操作规范,避免事故发生。

 

其次,检查人员每到一处都对学校食堂内燃气灶台、管道、阀门等燃气设施设备进行逐一检查,同时对燃气设备是否存在漏气、燃气安装连接是否规范及燃气使用的通风条件是否合规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

他们强调,要对用气环境、安全防范设施设备全方位排查整治,要充分认识燃气安全的重要性,加强燃气运行安全管理,吸取社会企业发生燃气安全事故的教训,善于总结经验,筑牢燃气安全防线,消除燃气安全隐患,防止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食堂就餐环境安全,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最后,要进一步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安全工作需要经常性宣传教育,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民的安全法制观念,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遵章守纪,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安全工作关系民生,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

本次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对于强化食堂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拓展业务技能水平,提高我校后勤保障工作水平有着重大意义。今后,我会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学校食堂各项操作流程,确保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患未“燃”,安全护航。从源头上把关,进一步增强了校园食堂燃气安全使用管理水平,强化了食堂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我们将继续做好食堂供气设施设备日常安全检查和维护,定期检查、定期检测,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安全责任,警钟长鸣。

 

                        安顺学院项目芳华苑食堂

                                 2022年8月31日

 

 

 

 

 

 

 

 

黔ICP备09002237号-1   安顺学院  地址: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后勤处邮箱:asxyhq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