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0-13 点击数:

安顺学院关于厉行节约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方案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具体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文件有关工作要求,为全面推进我 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二、工作目标

(一)营造厉行节约良好社会氛围。持续开展国情省情市情、 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宣传教育,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 文明用餐等观念,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 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二)加强餐饮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对餐饮行业浪费行为的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加强联合整治,及时处理和纠正存在问题并 限期整改到位。

(三)强化学院部门用餐接待管理。进一步加强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用餐标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安排用餐;加强食堂管理,坚决杜绝浪费行为。

三、组织领导

为推进工作落实,成立安顺学院“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领导小组。

 长:罗荣彬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

        陈云坤  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陶文彩  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

   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安顺学院副院长

 员:殷红敏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蔡少平  安顺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邬贤芳  安顺学院后勤处处长

   安顺学院团委书记

肖青民  安顺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团委,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胡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马明、白波、张明莉、张家刚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重点工作任务

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国情、省情、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宣传教育,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观念,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社会风气,引导师生深化对粮食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的认识,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要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电子屏、公告栏、黑板报、橱窗等多种途径开展节粮教育宣传,在食堂张贴温馨提示语,以及发放倡议书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和文明节俭社会风尚,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校师生支持率和参与率。要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省委、省纪委的文件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各二级学院党委政治学习内容,加强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工作,要及时总结、发现校内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措施、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重点曝光一些铺张浪费的负面典型,强调餐饮浪费的危害性,强化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鲜明导向。牵头部门:宣传部。配合部门:各学院、各部门。

(二)规范公务接待。倡导“餐前适度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的用餐文化。各学院、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安顺学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持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的原则。严格执行审批控制制度,由接待单位负责人审批,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接待统筹安排。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接待对象应当按照省委、市委和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标准自行用餐。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牵头部门:党政办。配合部门:各学院、各部门。

(三)开展主题教育。开展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教育学生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形成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的浓厚氛围。要通过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利用每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及中国重大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增强爱惜粮食的自觉性。牵头部门:学生处、团委。配合部门:各学院、各部门。

(四)推行节俭用餐。完善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的工作制度及措施。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餐、配餐。及时对剩余饭菜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调整菜品,调整食品份量,提高菜品口味,提供小份食品,推行“半份餐”“小份菜”“小鸟食”,减少浪费现象。定期发布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引导师生参与和关注食堂管理情况。学校食堂要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劝导和教育,抓好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工作落实。牵头部门:后勤处。配合部门: 各学院、各部门。

(五)开展“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如集卡幸运大转盘、走进食堂·体验后厨生活、舌尖节俭新‘食’尚”vlog大赛、最美光盘人20天打卡活动、手抄报宣传活动等培养师生文明、节约的就餐习惯,积极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牵头部门:后勤处、团委。配合部门:各学院、各部门。

(六)加强监督管理。党政办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督查考核范围。对违反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行为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学生处、团委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学生铺张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和劝阻。牵头部门:党政办、学生处、团委。配合部门:各学院、各部门。

五、实施步骤

(一)学习部署阶段(2020年9月)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教育实际,制订工作方案。

2.向全师生发出倡议书,制订工作实施方案。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10月-11月

1.各学院、各部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教职工例会、党支部大会、班会、团组织生活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意义,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结合实际抓紧制订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存在的浪费问题,使学校成为全社会节俭的榜样。

3.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把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贯穿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

4.开展丰富多彩的“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文化氛围。

(三)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12月

1.各学院各部门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制度、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使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

2.组织开展抽查、联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对问题突出的部门或个人提出通报批评。

(四)巩固提升阶段(长期坚持)

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和成果,树立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形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切实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近日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作为 14 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 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 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 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二)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各学院、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强化措施,创新方法,落实责任,认真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将把“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督查考核范围。

(三)创新形式,形成亮点。按照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自身特点,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亮点,加大向社会宣传。

(四)加强领导,长期坚持。各学院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长期坚持,确保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有人抓,出实效,确保广大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长期坚持共同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黔ICP备09002237号-1   安顺学院  地址: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后勤处邮箱:asxyhq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