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房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 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1.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事故处理及单一刀闸拉合时,可以用操作票。

2.操作人和监护人应根据模拟图板或主结线对所填操作票是否正确,并经有关人员审核签名。

3.操作时必须按操作顺序进行操作,每操作一项做一个记号,全部操作完成后进行复查。

4.下列项目列操作票

A.应拉合的开关和刀闸位置

B.检查接地线是否拆除

C.检查负荷分配物

D.装拆接地线

E.安装或拆除控制器路线或电压反感器回路保险

F.一切换顺路和检查是否确无电压等操作,应检查操作电源是否正常供给。

5.操作发生疑问,应立即停止,并向有关人员汇报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严禁酒后值班操作。

6.运行中电容开关跳闸时,应退出运行,经检查确认无异常后,方可试送。

7.重要回路跳闸时且伴随较大冲击时,允许不检查再强送一次,不成功时,严禁再次合用,带有重合闸且无伴随较大冲击时,允许不检查再强送一次,不成功,严禁再次合闸,带有重合闸保护的,应及时检明原因,报告上级。

8.遥测电容或电缆时前后应充分放电。

9.变压器预备信号动作时,应及时检明原因报告上级。

10.操作电压反感器前,应考虑相应的失压保护和计置装置等。

11.正常情况下发电机应处于自投状态,清洁发电机及附属设备时,应将功能选择开关切断,工作完毕后,恢复正常。

12.有高压接地现象或雷雨天检修电气设备时,必须穿绝缘鞋,雷雨天气禁止倒闸操作,巡视电气设备不得靠近避雷器。

13.变压器应保护跳闸后(速断、差动、油浸式变压器,还有重瓦斯)应退出检查。

14.倒闸操作顺序:

停电:负荷侧断漏器负荷侧刀闸母线侧刀闸,送电与之操作顺序相反。

15.电气设备停电后,即使是停电,在未拉开有关刀闸和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得触及设备与栅栏,以防突然来电。

16.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m,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8m,且应穿戴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靴和绝缘手套。

17.巡视配电装置,进出变压室,应随手将门锁好,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设备房。

黔ICP备09002237号-1   安顺学院  地址: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后勤处邮箱:asxyhqc@163.com